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漫談物件導向(六) - 使用物件

使用物件

先前講過類別定義如同藍圖設計,完成之後還必須依設計圖實作出物件實體 (instance) 才可以使用。在電腦的世界裡,物件是指在執行時期建構,並且佔有記憶體的實例變數。一旦類別完成定義,該類別就可當作是一種自訂資料型別,可用來宣告物件變數。

物件變數是屬於參照變數,變數值記錄著實際儲放物件資料的heap記憶體空間之起始位址。要建立物件實體,必須使用new運算子來建立物件,同時指定建構子參數,其語法如下:

類別名稱 物件變數 = new 物件名稱();

一旦建立了物件,就可使用點運算子叫用成員方法 (物件名稱.方法名稱())。下列程式碼,宣告r1為RECTANGLE類型的物件變數,並參照到一個新建立的RECTANGLE物件實體,之後r1就可以使用點運算子叫用成員方法。

1.    RECTANGLE r1 = new RECTANGLE(3.0F, 4.0F);
2.    r1.showinfo();
3.    System.out.print("the area of rect1 is ");
4.    System.out.println(rect1.area())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