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

遊戲大廠的人機介面大戰

Wii Remote
Wii最先於2005年9月17日於東京電玩展上發表Wii Remote,取代傳統遙控器。結合三軸加速感測技術來達到指向定位及動作感應,除了可以控制螢幕上的游標,還可偵測三維空間當中的移動及旋轉,結合兩者可以達成所謂的「體感操作」。玩者可以透過移動和指向來與電視螢幕上的虛擬物件產生互動,此外也可藉由連接擴充設備延伸控制器的功能。
Wii Remote對玩家有相當引力,推出後嚴重衝擊遊戲市場,但由於專利保護,其它遊戲大廠只能設法開發其它技術。

(Wii Remote)
PlayStation Move
Sony在2010年3月的GDC(遊戲開發者大會)發表PlayStation Move,包括PlayStation Eye(攝影機)、PlayStation Move navigation controller(一般遙控器)及PlayStation Move motion controller(動作感測)。Move motion controller是一支像螢光棒的體感控制手把,搭配攝影機檢知及分析光點來感測遊戲者動作。
(PlayStation® Move motion controller)
Kinect for Xbox 360
微軟在2010 年 6月E3 展發表 Kinect for Xbox 360,這次連遙控器都免了。Kinect 透過紅外線感測、影像處理及語音辦識技術,追蹤偵測玩家的身體動作、姿勢、以及聲音辨識,遊戲者的動作就是控制器。不論男女老少,Kinect 讓玩家能立即融入遊戲當中,以直覺方式玩戲,還會將遊戲中的精彩境頭自動拍照。